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镇保是什么意思?镇保和社保的区别是什么?

【导读】镇保是本市社会保障体系中的一项实行社会统筹和个人帐户相结合的社会保险基本制度,也包含五险,但待遇都比城保低,有单位全额支付缴费额,月缴费额535元,不加补充医保的情况下门急诊不能报销,住院才能报。
什么是镇保
镇保是什么
镇保是由政府设立的一项社会保险基本制度。它不仅有基本保险部分,还有补充保险部分,是基本保险的社会统筹和补充保险的个人帐户结合在一起的综合性社会保险制度。“镇保”的基本保险部分,目前包括了养老、医疗、失业、生育和工伤保险。“镇保”的补充保险部分,包括补充养老、补充医疗和征地人员生活补贴等用途,可以起到改善生活的积极作用。
镇保和社保的区别是什么
“镇保”是指城镇企业职工的社会保险,镇保就是城镇户籍的社保。社保是社会保险的总称,包含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农村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社保的三个系统中,保障最高的是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缴费也是最高的。镇保是社保的一种缴费类型,镇保是属于社保。
【镇保和社保的区别】:
1、社保包含镇保:镇保是社保的一种,镇保是属于社保的。社保包括:镇保、镇保、农保(正在逐步取消中)、外地人的综合保险。这4个险种有工作单位的城镇职工参保的是就是指镇保,所以这个说法是相对于农保而言的。没有工作单位的城镇居民参保的是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也是社保的一种,故社保包括职保和居保。
2、保障种类不同:镇保只有两金:养老金及医保。社保有五金:分别是指养老保险金、失业保险金、医疗保险金三项再加工伤保险和计划生育保险两项,共计五项。
3、针对对象不同:镇保的对象是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不符合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城镇非从业居民,可以在户籍地自愿参加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所以主要对象是一些灵活就业人员。而社保是国家为了预防和强制社会多数成员参加的,比镇保更具有广泛性。
镇保折社保为几年
城镇职工社会保险的养老金,是根据上年度全市职工平均工资、社会生活指数、缴费年限、缴费总额等因素叠加计算,因此普遍比较高。而小城镇社会保险的养老金按下列方法计算:按月领取的养老金根据从业人员缴费年限确定。缴费年限满15年的,养老金按其办理手续时上年度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20%计发,缴费年限每增加1年,相应增加上年度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0.5%的养老金,但最高不超过上年度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因此可以领取的养老金要远远低于城镇职工的养老金。
社保交满15年每月领多少钱
社会保障金计算公式为:月养老金=基本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
基本养老金=本人退休前一年当地员工的月平均工资*20%。
个人账户养老金=本人帐户存额÷120。当累计缴费期限为15年时,65岁退休也可以领取大约20年的养老金(前提是他们活到85年)。
根据该计算,养老金的期限可计算为20 x 12个月=240个月。假设某公司2007年以后的年平均工资为5万元,则该人每年支付4000元,15年支付6万元。
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存款月数(50岁195个月,55岁170个月,60岁139个月,60岁及以上,统一120个月)。当某个60岁的老人退休时,每月支付6万欧元139=462元。也就是说,某个退休人员在2022年可以领取每月养老金:2037+462=2499元。
社保一个月要交多少钱
每个城市的社保基数与比例的规定是不一样的,一般都以一年度本人工资收入为缴费基数,具体可以向当地的社保局咨询。
社保每月缴纳的计算公式为:社保月缴费基数*社保缴费比例。
公司社保缴费金额计算公式为:公司社保缴费基数*公司社保缴费比例。
(1)职工工资收入高于当地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300%的,以当地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的300%为缴费基数;
(2)职工工资收入低于当地上一年职工平均工资60%的,以当地上一年职工平均工资的60%为缴费基数;
(3)职工工资在300%—60%之间的,按实申报。职工工资收入无法确定时,其缴费基数按当地劳动行政部门公布的当地上一年职工平均工资为缴费工资确定。
社保和五险一金的区别
社保就是我们日常说的五险,五险一金只是比社保多了一个公积金,五险分别是: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
社保和五险一金的区别:
1、概念不同:社保是社会保险的简称,是指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五个险种。五险一金是指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及住房公积金。
2、范围不同:社会保险仅仅包含养老保险等五个险种,但五险一金还包含住房公积金。即五险一金包含社保。
住房公积金制度实际上是一种住房保障制度,是住房分配货币化的一种形式。住房公积金制度是国家法律规定的重要的住房社会保障制度,具有强制性、互助性、保障性。单位和职工个人必须依法履行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义务。职工个人缴存的住房公积金以及单位为其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实行专户存储,归职工个人所有。所有说,社保跟五险一金的差别就是,少了一个住房公积金。
相关问答
【问】社保各个地区有区别吗?
【答】社保各个地区有区别。社会保险包括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保险5个险种,在许多城市这几个险种由不同的机构来负责管理。比如在沈阳,过去的沈阳市社会保险总公司现在已经更名为沈阳市养老保险管理中心,只负责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两项业务,而其他的业务已经分出由其他的机构管理。
【问】办社保有什么好处?
【答】办社保的好处:
1、社会保险对劳动者提供的是基本生活保障:只要劳动者符合享受社会保险的条件,或者与用人单位建立了劳动关系,或者已按规定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即可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社会保险是社会保障制度中的核心内容。
2、社保有再分配的功能:缴纳社保可以获得政策福利,如退休金,失业金等。
3、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功能:第一是社会保险制度作为需求管理的一个重要工具来发挥作用,从而对经济起正面的作用;第二是社会保险基金的有效利用可以促进经济的持续繁荣;第三是社保成为企业招揽人才的基本条件。
4、缴纳社保可以获得多方面的政府帮助:社会保险的主要项目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如投保人生病了符合医疗保险的范围,投保人可以的到一定金额的医疗报销;再如投保人失业了并符合失业保险的范围,投保人可以获得失业保险金。
【问】社保卡激活了要多久才可以用?
【答】社保卡一般是激活之后就可以立马使用,都社保中的医疗保险账号需连续参保缴费满3个月,也就是第四个月之后才能开始生效使用。
社保卡的功能越来越强大,除了可用来领各项政策补贴之外,还可用来就医购药,并且还可当银行卡使用,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社保卡只有在办理社保卡账户激活和密码设置后,才能使用。
镇保是什么意思常见问题
    • 03-10社会保险基金是什么意思?
    • 05-10什么是社保基金?
    • 11-10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是什么?
    • 01-10劳动合同法第87条规定是什么?
    • 01-10劳动合同法第82条内容是什么?
    • 01-26什么是保险?哪种保险最好?
    • 02-28什么是保险人?
【版权声明】:《镇保是什么意思?镇保和社保的区别是什么?》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否则我们将保留追究其版权责任的权利!

转载注明:https://www.chashebao.com/shebaotiaoli/19358.html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11-07 17:56:41  【打印此页】  【关闭